English

新疆野骆驼保护区扩界
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韩书华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近日,新疆阿尔金山野骆驼保护区扩界更名为:阿尔金山——罗布泊双峰野骆驼保护区。

作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,目前世界仅存双峰野骆驼730至880峰,这意味着野骆驼已成为比大熊猫还少的珍稀动物,已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中。新疆罗布泊地区、阿尔金山北麓、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地区是世界上仅存的野骆驼4个分布地区之一。罗布泊北部戛顺戈壁区域是世界上野骆驼的纯血统分布区。由于人类的枪杀,致使野骆驼警惕性很高,每当它看到人或在下风处嗅到人的气味,远在1至2公里外就飞奔而去。

扩界后的双峰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的范围是:已建阿尔金山野骆驼自然保护区,并沿其东端(东经93°30′),向北至哈密南湖(北纬42°34′),向西穿越南湖戈壁过迪坎尔至东经89°地域。面积由过去的1.5万平方公里扩大到6.764万平方公里,并按计划在巴州、哈密、吐鲁番三地州设立5个检查站,主要防止偷猎和非法采矿人员、车辆进入保护区。扩界的保护区内,除了生活有野骆驼外,还有鹅喉羚、藏野驴、滩原羚、盘羊、北山羊等近百种珍奇野生动物。

目前,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会已无偿资助72.5万美元,用于保护区扩界后的建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